top of page

開學禮校長致辭—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?



各位老師各位同學,新一學年終於開始了。今年的開學很特別,同學們因疫情都無法回到校園,我今日希望透過 YouTube Live 的實時開學禮,讓大家雖然在家中在線,也感到多一點質感,在此我要非常感謝學校的同事和老師,促成今次開學禮,實在好不容易呀!


我希望跟大家分享學校今年的主題:「窮則變,變則通,通則久」。取自《易傳.繫辭下》的一句,意思是當事情到了窮盡的時候就需要改變,成功改變則讓事情可以變得通達沒有阻礙,通達後便可持久。


《易經》是《四書五經》之中的一部經書。有學者認為《易經》是《史記》之前中國最早的一本百科全書。因為當中的内涵蓋了宇宙變化的規律、社會人生哲理、歷史經驗、政治觀念和生活智慧,記述世間萬事變化的規律。


現在大家正在經歷大時代,疫情的問題、國際關係、本地的不同爭議等,相信各位都會感受到未來的發展實在是無法確定,甚至覺得手足無措。「窮則變」的意思在這個時候顯得十分重要 - 因為人本身有一種不想變的特性,但事實上整個世界根本是不停地的前進,當我們見到事情到了窮盡的時候,就必須作出相對應的改變。


我希望同學知道,媒體網絡科技的發展,加上疫情持續的情況下,現今學習模式已經有所改變。靠老師「迫」的年代已經過去,同學要學會自己掌控自己的學習,透過媒體科技大家要掌握到現時的混合網上學習和面授的模式,讓自己更有效地學習,學的更多,大家要奮力迎上。


此外,社交距離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。對我來説,社交距離不是一種規矩,而是一種修養。正如大家見到,在這個位於紐約的公園,不同的朋友在各自的圈中,自律地保持一種距離,在規律中,也有不同的變化;而大家也自律地遵守一種基於避免感染的規則,同時也可以繼續享受陽光和活動,這是一種高度文明的表現!


現在大家的學習,非常依靠科技。學校近年開始推行科技素養教育。我想向大家介紹一個名叫 ISTE 的科技教育目標,希望同學能成為


Empowered Learner

Digital Citizen

Knowledge Constructor

Innovative Designer

Computational Thinker

Creative Communicator

Global Collaborator


你會發覺這些元素一點也不「科技」!反而是希望同學能善用科技,成為一個有素養的人!面對未來多變的處境,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,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!


我希望同學能透過今次的迎新活動,審視和準備好自己進入學習的狀態。在9月3日舉辦的王中第一屆科技素養研習會,更加是提供了一個機會,讓你學習如何選取合適自己的工作坊,同學要密切留意明日級主任和班主任的講解。


最後,我祝願各位同學、各位老師,在新學年充滿力量面對挑戰,身體健康,否極泰來!


謝校長 Wilson

入讀王中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