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it_self.jpg
怎樣可以
做到真正的
因材施教
Mastery Learning
通達學習

在大部分的學校,在課堂中,一位老師要照顧平均 30 位學生的學習。而每個學生學習進度和能力都不一樣,我們如何讓每一學生可以得到適當的照顧?

online_learning.png

Blended Learning
Classroom

混合媒體
教學課室

cloud-computing.png

Cloud Materials
​雲端教材

bar-graph.png

Learning Progress
​媒體科技
管理學習進度

ability.png

Class Grouping
for Different Ability Students

​按能力分班

notebook.png

Self-Directed
Learning

培養自主
學習能力

group.png

Study Groups
不同進度
學習小組

Cloud Materials
電子學習・雲端教材

學生能透過雲端,隨時隨地(Anywhere anytime)獲得教材、閱讀材料、筆記等內容,學習不再受限於有限的課室和課堂時間。學生可以用電子學習的工具,靈活地與老師互動;而透過這些媒體科技,老師也能把最新的學習資訊,無阻隔直接跟學生交流和進行討論。

全校各科各班各組已開設 Google Classroom (學生電子網絡平台),上載學習材料、預習練習溫習指引、課業回饋.等,讓學生可以透過電子網絡平台,隨時隨地及按個人學習速度,進行預習、溫習及跟教師互動。在疫情停課期間,學生仍能透過 Google Classroom 及 Google Meet 繼續學科學習。

 

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綜合人文、綜合科學、電腦科已開展以 Nearpod 協助教學的模式,並在電子網絡平台,提供電子形式學習素材,配合原來的書本或文本的素材。

_CM_8832.JPG
雲端教材
BYOD・Bring Your Own Device
自攜裝置計劃

學校已推行自攜裝置計劃,學生可攜帶私人的流動電腦裝置回校進行學習,能便捷地使用自己的流動電腦裝置進行自主學習,閱讀雲端教材,並在課堂內外與朋輩進行協作學習。學校透過自攜裝置管理系統,能夠把學習資源,例如學習應用程式及電子書等,推送到同學的裝置上。老師亦可透過系統協助課堂管理,並掌握學生的整體學習進程。

eSchoolPad_MDM.jpg
googleclassroom.png

Google Classroom

nearpodlogo.png
kahoot.png
quizlet_logo.png
padlet-logo.png
edpuzzle.png
bbcnews_logo.png
cambridgeenglishdictionary_logo.png
hyreader_logo.png
spheroedu_logo.png
Canva_Logo.png
autodesksketchbook.png
snapseed.png
evernote_logo.png
Screencastify.png
loomlogo.png
利用媒體科技管理學習進度
Learning progress
利用媒體科技管理學習進度

學校利用 Google 平台建立校本 GradeBook,讓老師持續記錄學生的學習進度,並按學生的學習情況修正學習目標、剪裁課程和調整教學策略,務求令學生在學習上有進步,保持學習動機。學生亦能定期透過個人學習報告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,進行反思。

GradeBook.png
Learning Module
學習單元大綱

為有效推行「促進學習的評估」(Assessment for Learning),科任老師採用「學習單元大綱」(Learning Module) 作為教學藍本,因應課題學習內容多寡,以 2-4 個星期作授課單元,為每個單元訂立清晰及可完成的學習目標,進行多元化的評估並回饋給學生。老師利用 GradeBook 記錄學生在每個學習單元的表現,然後按學生的學習情況調節下一學習單元的目標和內容。

Learning Module Outline.png
Hero Learning Platform
​電子網絡平台

王中學生學習平台 Hero Learning Platform已全面運作,各級設專屬版面展示該年級相關資訊,例如時間表、各科的「學習單元大綱」(Learning Module) 、停課期間「在家學習」注意事項、回校復課安排細節等。Hero Learning Platform已是學生查閱學校資訊的重要渠道。

herosite.png
history_lat.jpg
BenjaminFranklin.png
“Tell me and I forget. Teach me and I remember. Involve me and I learn. ”
Benjamin Franklin

an American polymath

Class Grouping for Different Ability Students
​按能力分班

我們按學生的英文、數學、中文能力進行分班及學習小組,讓能力相近的學生能一起學習,減低課室的個別差異,以提升學習的效能。其他學科則進行混合能力分組,讓學生也有機會在學習上互補長短。

blended learning
​按能力分班
self-study.jpg

​​Self-Directed Learning

​培養自主學習能力

自主學習是 21 世紀重要的學習能力,社會的急速變化、媒體資訊科技的發展,我們需要裝備學生自學、獨立思考、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,使他們願意學習、喜愛學習,積極發展自己。

從 2012 年開始,王中正式推行自主學習,全面革新課堂模式。發展至今,中一至中六大部分的課堂,已經全面推行自主學習的課堂模式。往後我們將在這個基礎上,裝備學生善用資訊媒體科技,提升學習效能。

​培養自主學習能力
Study Groups
​不同進度學習小組

Blended Learning (混合媒體教學) 模式主要是能協助教師能在課堂中,處理不同學生學習進度。老師運用媒體、電子學習的方法,安排不同學習進度的學生成立小組,給他們適當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得到較個人化的學習(personalised learning)照顧。

blended-learning-10.jpg
不同進度學習小組

入讀王中

bottom of page